数码窝

纵观这两年的机械键盘界,尽管烧友们对新出的键盘总是充满吐槽,尤其是外国的月亮就是比中国的圆的意识一直影响着大家。
而不管是在机械键盘行业内还是行业外,外设和电竞都充满了生机,众多国产品牌崛起,电竞也走进大学教室,笔者今天要分享的镭拓也算是新人了,这一次更是拿出樱桃原厂轴体配置的MXX更是走小巧路线,身形精悍,仿佛就是针对电竞课而生,搭上樱桃原厂轴体,具体表现如何,请看笔者亲测。

一、 开箱鉴赏
正面
黑色背景配上全英文字母,再加右角樱桃原厂轴体的标识,整体上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包装背面
背面则是有点密集的产品信息,而且基本上全英文版的,笔者全部PASS,就看了下重量,不含线690g,真的很轻了。


开箱
加了防尘布袋给人的感觉额外不一样,增值的不仅仅是心里的品牌档次,还是价位,有木有?

全家福
键盘机身、防尘布袋、线材、说明书以及可以忽略的取键器,没错,线材是USB的分离式设计,也是为了方便携带。


二、 机身鉴赏

先看大小吧
镭拓MXX第一个最显眼的特点肯定是身板,虽然不是迷你型的,不过真的不大,35cm×12cm的样子,而且边框也是开放式的,键帽是悬浮型的,空间感更小了。


面板
上下两侧面板很窄,左右两边略有凸出,经过拉丝处理后的铝合金面板不仅仅在视觉上不同,触觉上也是有些偏软。两边刚好预留了放铭牌的位置,不过铭牌是次要的,个人觉得妙处在于这种内卷式一体设计是在融合美感与实用性,听不懂我在讲什么?看下一张图。

垫脚
翻过身来就知道原来镭拓MXX并未单独设计垫脚,而是巧妙地用机身面板代替了,原因大概是镭拓MXX的一个主要使用场景就是方便携带,所以体型要小,但是过小的体型带来的是重量感不够,就给人不稳的感觉,所以在此处“增加”了一些重量。笔者见识少,没玩过这种小巧型的,对于此种做法还是赞同的。

面板背部
如果机身左右两侧都向内卷,那机身不是腾空了?同样在此全局之下,镭拓MXX破天荒的将线体卡槽设计成一个垫脚了,相当于整个机身有左、中、右三大块脚垫一级铭牌下方的一块小的,这个设计还是很有风险的,不过还是实现了机身小巧不失稳重的目标。


线材
镭拓MXX的线材是常见的尼龙材质,无特别之处,绿色还会出现第二次;特别之处在于线材的USB接口,单纯看接头是一样的,但是看绝缘体部分就会发现不一样,这里镭拓MXX又玩了把个性,USB线体两端是固定的,不可随意调换,好像是个梗。


凹槽+滑槽设计,有些深,当然也很紧,好梗不怕深,还是专属的梗。

全身照
从机身整体视觉上来看镭拓MXX做到了几分别致,87键布局,拉丝处理后的略合金面板,以及无边框和悬浮键帽设计加上独一无二的垫脚设计,围绕的首先是携带便捷,其次是美感,所以接下来笔者再说一说其手感。

三、 手感鉴赏
道不明的人体工学
先说机身弧度吧,因为底盘本身就是一个坡度,再到坡度上设计键帽的弧度,这个想想是有些难度的;又或许根本不需要考虑,按部就班的安装好轴体就行,笔者外行不敢乱说,仅从实际体验中来看小巧的镭拓MXX的整体坡度给人的这种“抬手感”是几乎可以忽略的。

键帽
键帽设计来设计去也就是那几种,看产品经理的审美或者对大众市场的诉求来决定的吧。镭拓MXX的键帽采用了比较特殊的类肤质涂层,据说有12次喷涂,最明显的感觉就是细摸之下有点软,却不黏,当然大多时候都是快速敲击,不用理会这种细腻,整体上比较顺滑、耐油。

键帽背面
难道笔者拿到的是工程机,里面不大干净,不过好在内部细节比较到位,键帽边缘较宽,也看不到毛刺。


樱桃青轴
这是镭拓第一次使用樱桃原厂轴体,所以好感是有的。笔者拿到的是声音最大、段落感和机械感最强的青轴,当然这只是表面。以笔者个人打字的习惯来看,个人喜欢想好了然后快速敲击完成一段文字,所以笔者感受到的段落感是连串的利索与干脆,不同键位之间的声音区别比较大,不过整体仍旧是原汁原味的樱桃轴体机械感。
键帽平均高度虽然高于常见的键盘,但由于机身较小,所以笔者觉得在敲击的时候是比较省力的,哪怕青轴是最费力的,但真正敲击出愉悦感的时候,反而不觉得吃力。也许笔者和机械键盘还在蜜月期吧,樱桃原厂轴体的声音向来不是那种聒噪,整体上还是偏清脆,镭拓MXX的这把青轴的声音则是七分清脆带着三分沉稳,肯定不是合每个人的胃口,但是笔者感觉此键盘可以带到办公室里去。

四、 全键无冲测试
镭拓MXX虽然在我个人看来第一大特点是便携,但说到底还是个游戏专用键盘,所以也设计了全键无冲,笔者小试了一下无任何异常,更多细节还需不同的游戏去验证和体会。

五、 免驱宏以及自定义按键
除了全键无冲,镭拓MXX还设计了免驱宏和自定义按键两大特色功能,前者由Fn+数字键组合而成不同的宏录制,后者则是Fn+M进入按键自定义模式,笔者小试了几次,操作相对而言并无太多难度。不过从功能上,老司机都明白一般的烧友是不会用到的,可见镭拓MXX还是相当“发烧”的。



六、 灯效鉴赏
笔者本来不打算放上这一块的内容,说实话的这个并不算镭拓MXX的特点或优点,国产键盘多灯效都是牛逼到没朋友的。镭拓MXX采用的这是单色背光,灯光模式也就呼吸。涟漪等常见的几种,实在没必要说。
但笔者也发现对灯效的态度,大家的意见也是很明确,喜欢的就崇尚,不喜欢的则沉默。其实这个并无好与不好,每个人的性格不同,所以喜好也是不同的,笔者个人也是有时有感有时无感、
镭拓MXX设计成单色背光其实也是整体气质上的一种完整性,如此素雅的键盘其实就该质朴,或许今后会有RGB的版本出来,但笔者相信那只是小部分的尝试。

七、 体验综述
笔者就在写本篇文章最后的总结的时候和朋友聊到了正在用这款镭拓键盘,那哥们竟然说认识镭拓的老板。我纳闷,说你不玩外设咋认识,他说是校友关系,华师油画系的都知道有这么一号人物,学完油画跑去做产品设计,最后创立自己的品牌,这个品牌就是镭拓。
如此说来,对于镭拓独特的造型设计,笔者又多了几分看法。笔者揣测镭拓MXX的诞生还是需要一个可以随时拿得出去的逼格键盘,机械键盘的逼格很多人一听都会举起大拇指,但是真正能够随时随地就拿出来的还真没有。
所以镭拓MXX的优点是很明显的,
第一, 造型小巧有讲究,无垫脚设计+分离式线体可随身携带,逼格显而易见;
第二, 樱桃原厂轴体,保持了机械键盘的纯正性;
第三, 做工过细,尽管是ABS材质键帽,但经过12次喷涂后手感非常细腻;拉丝工艺处理后的铝合金面板令机身气质脱俗;
缺陷方面则是分离式的USB线只可专用,多少增添了不便,但这个只能说是瑕疵,毕竟想要十全十美的, 总没那么容易。
在机械键盘大放异彩,尤其国产品牌雄起之时,镭拓可以迅速崛起,个人觉得无外乎两个原因,一个是想法,以镭拓MXX为例,如何做一款不一样的机械键盘则成为存在的价值,从这一点说至少它做到了;另一个原因则是质量,这一次镭拓直接上了樱桃原厂轴体,在工艺细节方面也颇有讲究,相对于不足500的价格,诚意可见一斑。

共 0 个关于本帖的回复 最后回复于 2016-9-23 23:48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入驻 新浪微博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精彩推荐

  • ZUK Edge渲染图曝光,高屏
  • 苹果新专利曝光,可能在研
  • Moto G5/G5 Plus曝光,据报
  • Nike HyperAdapt 1.0自动系
  • Galaxy C9 Pro开箱,三星“
  • Moto明年新机谍照曝光,廉
收藏帖子 返回列表